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人民币为何不降反升?刘艳:央行出手一石二鸟

2015-09-02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人民币为何不降反升?刘艳:央行出手一石二鸟

2015-09-02 1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据媒体报道,人民币汇率实现五连涨,新规为汇市平稳护航。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刘艳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在美联储加息的预期之下,人民币汇率不降反升,本身就是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的体现。

  刘艳认为,前段时间人民币的贬值,在市场上产生了很大的套利空间,央行此举并不是要把投机性和套利性空间完全打死,因为合理的套利空间是必要的,否则市场就会没有弹性和活力。央行意在打击套利空间的同时,确保项目资本流动的真实性,实际上是把套利的投机机制和项目投资的真实性这种市场调节机制,做了一个完美的结合。(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王亚超)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接着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人民币汇率实现五连涨。据媒体报道,针对央行将从10月15日起对开展代客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一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央行打响汇率保卫战后的最新进展,有效减少境内外套利盘的同时,为人民币日后维持汇率平稳保驾护航。昨日,离岸人民币应声大涨300余点,在岸人民币汇率亦连续五日上涨,刷新8月11日新汇改以来最高位。

  但也有专家指出,市场的大涨反应有些过度,对于客盘来说,短期虽然增加了套利成本,这不代表以后就没套利空间。央行意在压缩远期购汇的恐慌性和投机性买盘、打压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同时,很可能误伤真实需求的客盘。

  【点评】刘艳

  【追问】对于央行下发征收远期售汇风险准备金的通知,华泰证券分析师根据外管局披露的7月银行结售汇数据测算,银行每年应缴纳的外汇存款准备金为4680亿元左右。这无疑增加了银行的经营成本,您有何评论?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证券法》修订可从“举证倒置”入手  

    [我财经]中国油价为何受制于人?张捷:定价机制得改改   

(责任编辑: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