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张捷:《证券法》修订可从“举证倒置”入手

2015-09-02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证券法》修订可从“举证倒置”入手

2015-09-02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跌宕起伏的A股市场,让《证券法》的修订更加备受关注。不少学者建议,应该反思股市波动中出现的问题,应增加应急处理部分内容。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确实这一次股市波动反映出了非常多的问题,而且很多行为无法可依,我们都要重新反思一下,尤其在证券法问题上,跟西方有的时候是选择性接轨。西方证券法是有特例的,对于一些证券的恶意行为,都是有罪推定,但是中国把原来的有罪推定改成无罪推定的时候,对特例并没有规定。”

  张捷指出,对于证券的恶意行为,举证责任是要倒置的,就是要证明自己没有干坏事,而不是监管举证。如果做一些调整,对市场上一些恶意行为就会有很大的限制,否则都靠监管部门收集证明,在市场上就是大海捞针,抓不住证据的时候人家还认为你是阴谋论,所以法律应当做一些调整。(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A股市场再次迎来系列利好。据媒体报道,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通过多种方式进一步深化改革、简政放权,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积极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提升资本市场效率和活力。

  一位国企改革领域专家认为,重组回购有利于资产证券化的价值实现,保护投资者收益,对资本市场稳定与合理流动性很有意义。四部委联合发文,可能预示着下一步重组会加快。另有分析人士表示,此举透露出中国官方“救市”的新思路——即从单纯“救市”转向“救经济”,实现标本兼治。

  【点评】张捷

  【追问】据《中国证券报》报道,近期“四项改革”试点企业之一的中国医药集团试点方案已经率先获批,标志着央企改革试点已经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另外,其他5家央企试点改革方案有望陆续获批并进入实施阶段。国企改革仍在政策风口上,相关主题投资将备受关注。对此,您怎么看?

  【追问】跌宕起伏的A股市场,让《证券法》的修订更加备受关注。不少学者建议,应该反思股市波动中出现的问题,应增加急处理部分内容。您是否赞同?

  【追问】8月3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加强远期售汇宏观审慎管理的特急通知,决定从2015年10月15日起,对开展远期售汇业务的金融机构收取外汇风险准备金,准备金率暂定为20%。有专家称此文件目的在于抑制远期购汇,或为临时性措施。您认为这份文件有何意义?

  相关文章: 

  [我财经]股市迎“阅兵牛”?杨晨:尖端军品转民会更牛 

  [我财经]杨晨:高铁88元茶伤乘客 应学民航“三分天下” 

(责任编辑:贾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