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面对面]专家:中国云计算突进应防“夹心层”出现

2015-09-01 08: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面对面]专家:中国云计算突进应防“夹心层”出现

2015-09-01 08:00 来源:CE.cn

 

 
 

  2015年5月,Gartner发布最新云计算IAAS服务魔力象限报告,出现在魔力象限中的15家企业几乎全部为美国公司,竟没有一家中国云计算企业。Gartner魔力象限是全球IT行业最受认可的行业报告之一。对于中国云计算与欧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赵屹在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时表示,从技术层面,尤其是硬件设备来看,我们和西方一些国家的差距还比较大;从软件层面看,我们的差距会比较小,特别在数据库、平台方面,我国的技术不比西方国家差;从市场看,我国人口众多,所以需求更多样化,一些国际化大公司更愿意抢夺中国市场这块重要的阵地。整体来看各有利弊,中国云计算未来的发展趋势还是很好的。

 

  财经评论员刘艳认为,虽然我国在云计算方面一直处于赶超的状态,但我们会逐渐形成一个云计算的夹心层。首先是知识产权问题,从国民开始学习上网开始,这个问题就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所以知识产权的保护是我们必须突破的一个差距;第二个层面是技术层面,中国的网速太慢,不足以支撑包括一些云计算的这种基础性的容纳空间;第三个层面,是企业用户对云计算的理念和技术知识层面的基础认知都比较欠缺,而改变这个现状需要一个过程。

 

  刘艳说:“云计算越发展到这种攻坚阶段,你越会发现,这种中小微企业,它成了一个夹心阶层,比不过大企业也比不过这些研发的国家级的科技机构,所以它被夹在中间。而国家的科研机构,它的技术又转化不到企业的生产及商业化应用当中,这是非常矛盾的。这时候外国企业又进来了,又给别人做了一盘菜,这个实际上是很容易出现的一个局面。”(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津池)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