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林耘:京津冀农村土改潜力大 但应留后手

2015-08-29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京津冀农村土改潜力大 但应留后手

2015-08-29 09: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报道,京津冀三地农村土改试点启动,积极推动土地要素市场一体化。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在过去的发展当中农村滞留了很多问题,比如劳动力外移农村空心化,土地利用不充分,土地使用没有形成有效运作机制等,所以确实到了农村三类土地改革的时候。

  林耘分析称,总体上农村土地改革方案的推出比较慎重,过于激进的措施在酝酿阶段就会被停下。三类土地改革都是分开错位试点,没有同时进行,就是不希望风险过于集中。如果试点成功,将会发挥出农村生产要素当中的巨大潜力。此外需要在保障和留后手部分做充分准备,一旦流转过程出现问题要有回转机制,局部要有脱离的政策避免出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最后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今年年初定下的33个县级农村土地改革试点区域中,京津冀三地的改革工作已经启动,积极推动土地要素市场一体化。其中北京市大兴区试点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天津市蓟县试点宅基地制度改革,而河北省定州市则试点农村土地征收制度改革。

  此外,为了配合这些试点工作,目前京津冀三地的农村土地产权交易机构加强了合作力度,有专家预测未来三地有可能形成统一的农村产权大市场。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被允许入市,全国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资源也较为有限。虽然国家要求缩小征地范围,但会触动地方政府的“蛋糕”,所以此次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的成效仍有待观察。

  【点评】林耘

  相关文章: 

  [我财经]崔书文:中国“保7”动力足 外媒唱衰太老调   

  [我财经]人民币汇率被操纵?崔书文:西方不能戴有色眼镜看 

(责任编辑:王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