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面对面]张建平:2016前欧洲很难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2015-08-04 10:11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面对面]张建平:2016前欧洲很难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2015-08-04 10:11 来源:CE.cn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到目前为止,全球已有包括俄罗斯、巴西、新西兰、瑞士、澳大利亚在内的81个国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而美国、欧盟及其成员国、日本等仍未予以承认。事实上,按照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中国加入WTO15年后,即2016年将自动获得完全市场经济地位。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在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时表示,根据他的了解,虽然早一点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是一种友好的表示,但是欧洲不太可能在2016年之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

 

  张建平表示,在当初中国入世谈判时,发达国家对中国有一个限制性条款,内容为:如果中国不能拿出证据来证明本国生产产品在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的环节中,价格是由市场来决定,那中国就不能被认定为一个完全的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在这个前提下,发达国家不能根据中国国内的报价来判断中国产品是否价格合理,而需要选取第三国生产的同类产品,对中国生产产品价格进行比较,来认定是否存在补贴或倾销行为。而这个条款也成了欧美等国限制中国产品进口的一个主要武器,以电视机为例,欧美经常以新加坡的电视价格来确定补贴和倾销基准价格,但新加坡人力成本比中国高10倍,中国产品很容易被认定为倾销。

 

  张建平举了一个例子,“在三四年前,我们和欧洲的一个代表团在谈中国市场经济的地位,当时我从中方的角度讲,说欧盟拿新加坡的彩电成本和中国的彩电成本比较,显然不合理。但欧盟也说得很坦率,他说中国在欧洲销售的铝合金产品,比铝锭的价格还要低,你也没有办法解释。还有中国企业可以全资收购沃尔沃这样的欧洲企业,但是欧洲的汽车企业却不能在中国的市场全资并购一家中国企业,这都是问题。经过那次会谈以后我就认识到,要让欧洲在2016年之前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不大可能了。”

 

  1998年4月,欧盟通过决议,将中国从完全非市场经济国家的名单中除去,给予中国“转轨经济国家”待遇,介于完全非市场经济国家与完全市场经济国家之间。面临欧盟反倾销时,中国企业可以享受市场经济地位的个案处理。但欧盟一直不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成为中欧经贸关系中的一道障碍。有专家表示,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意味着对中国产品采取贸易限制的法律依据和政策手段削弱了、减少了,从而降低了针对中国产品展开反倾销反补贴案件的发生率和危害性。(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玮)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