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面对面]中俄将建欧亚经济联盟自贸区 专家:被欧盟逼的

2015-08-03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面对面]中俄将建欧亚经济联盟自贸区 专家:被欧盟逼的

2015-08-03 07:00 来源:CE.cn

 

 

 
 

  据中新社消息,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曾于5月上旬在莫斯科表示,中国将通过即将启动的经贸合作伙伴关系协定谈判,与欧亚经济联盟建立贸易便利化的制度安排,最终与后者建立自贸区。高虎城说,中国是欧亚经济联盟各成员国的主要经贸合作伙伴,商签该协定符合联盟及各成员国的共同利益。他表示,要通过该协定建立贸易便利化的制度安排,并最终建立自贸区。中方将积极推动谈判进程,落实领导人达成的这一战略共识。

 

  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在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时表示,今年以来,受能源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的影响,俄罗斯经济陷入衰退,使得中俄之间贸易额出现较大幅度下滑。从中长期来看,金砖国家之间已经开始探索机制化的国际合作,比如欧亚经济联盟和中国之间将建立自贸区。

 

    张建平同时表示,“放在两年前,俄罗斯都不会这么做,当时我去为俄罗斯副总理舒瓦洛夫做咨询的时候,俄罗斯仍然非常坚定地要把欧盟作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但是今天你看到它对欧盟的幻想已经彻底破灭了。”张建平表示,中俄即将建立的欧亚经济联盟自贸区是金砖国家在自由贸易协定方面一个历史性突破。

 

  欧亚经济联盟2015年1月1日起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白俄罗斯关税同盟基础上创建,是欧亚一体化框架内的经济联盟。欧亚同盟的建立引发了外界的一些猜想,认为这是要恢复过去的苏联。但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欧亚经济委员会最高理事会会议上表示,成立欧亚经济联盟并非试图恢复苏联。实际上欧亚联盟是欧洲第二个“欧盟”。(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玮)

 

(责任编辑:杨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