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我财经]国企改革差最后一公里 林耘:迈开步子甩开膀子

2015-07-26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国企改革差最后一公里 林耘:迈开步子甩开膀子

2015-07-26 09: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随着国企改革棋至中盘,不少业内专家表示,虽然我国改革力度未减,但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难题开始逐渐凸显。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有敢于改革和勇于担当的精神,纸上说得再多,不如落到实处,一定要迈开步子,甩开膀子。改革进程中难免出错,应当建立试错机制,逐步调整。

  “另外,从央企到地方国企,改革过程应渐次展开,由于各地实际情况有所差异,在推进模式上需要结合地域适当调整。”林耘说。 (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晓琴 王雅坤)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文魁近日撰文表示,新一轮国企改革引入新范式很重要,其核心是推行主动性的、有时间表的总体性产权改革,并以此为基础,推动公司治理转型和涵盖业务结构等方面的一揽子重组,争取在2020年前基本完成,实现国企实质性再造和全球竞争力的重建。

  张文魁认为,可以在改革中实行名单政策涵盖所有一级企业,对应该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列明大致的国有股比例限制。另外,还应该制定国有股持有与权利行使政策,明确国有股由谁持有,持股机构能否完整行使股权,并制定相关监管政策。此外,如何界定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等依然是国企改革需要面对的重要政策挑战。

  【点评】林耘

  【追问1】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提出了改革的“三个有利”标准,有专家认为,这对消除国企改革的认知误区和观念障碍意义重大,可以不必再纠结政府应该在国企中持股多少。您同意这种观点吗?

  【追问2】目前改革已经棋至中盘,不少业内专家表示,虽然改革力度未减,但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难题开始逐渐凸显,需要各部门敢啃硬骨头。那么您认为该如何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相关文章: 

  [我财经]50亿或成再融资隐形红线 宏皓:杜绝圈钱无作为

  [我财经]宏皓:未来京津冀GDP增速或超中小型国家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