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面对面]发改委专家:美日非常希望中国加入TPP

2015-07-24 09:5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面对面]发改委专家:美日非常希望中国加入TPP

2015-07-24 09:50 来源:CE.cn

 

 

 
 

  美国当地时间6月29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终于如愿以偿的签署了“快速通道”法案(TPA),这无疑为美国推进《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但是,将中国排除在外的事实,却一直未能在美国国会充满波折的讨价还价中改变。中国离TPP究竟有多远?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国际合作室主任张建平在做客中国经济网《经济热点面对面》时表示,美国和日本非常希望中国加入到TPP,但是要中国全盘接受已达成的协议对于中国来说有些苛刻。

 

  TPP需要中国吗?

 

  张建平表示,TPP现有12个经济体,其中美国和日本分别是世界第一大和第三大经济体,其他经济体规模较小。在现有TPP格局下,美国通过TPP所获得大量的贸易机会、投资机会和新的利益来源主要依赖于日本市场,如果中国加入,美国也将能通过中国市场获益。而日本出于减轻来自美国压力的考虑,也会希望中国加入TPP。

 

  据新加坡《今日报》称,出于以下几个理由,美国需要将中国拉入TPP。彼得森国际问题研究所预测,如果将中国拉入TPP,则会将美国的出口提升13%,并会每年额外输出1700亿美元。第二,TPP有助于美国企业在中国国企占主导的市场中,进军到更多领域,而中国也会从外国直接投资中获得更多利益。第三,加入TPP的动机也会促进中国的内部改革,进而造福全世界。中国深化改革也与TPP要求相契合。最后,文章认为,让中国加入TPP的多边参与也说明了,TPP是一个共同创造更加和平的太平洋地区秩序的机会。

 

  中国离TPP有多远?

 

  张建平表示,中国加入TPP最大的困难在于作为一个后来者,中国必须要全盘地接受目前TPP成员已经达成的所有协议。“中国第一次加入WTO的时候,因为WTO的规则已经成熟了,你没有任何谈判的余地和空间。但是今天中国已经变成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认为应该对未来的规则有话语权,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中国也很难接受。”

 

  张建平同时坦言,从客观的现实条件来讲,中国和TPP之间距离比较大。比如在服务业的开放方面,东盟各国在金融业、物流业和零售环节完全对外资开放,而在中国,很多服务业部门是部分开放或者局部开放。而在环保、政府采购、劳工标准问题上,中国和TPP成员国家的制度有很大差异。

 

    “比如劳工,TPP就会要求你必须遵守国际劳工组织所有的原则和条款,其中有条是要允许工人集体谈判工资,这和中国国情有巨大差异。还有环保,TPP规则不仅要产品本身绿色环保,而且还得有对产品的追溯机制,整个产品的生产、制作、流程全过程,要符合很高的环境标准。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要付出很长时间和巨大努力,才能达到那样的要求。所以我觉得中国正是出于负责任的态度,所以没有草率地对TPP说OK。”张建平说。

 

  TPP能否代替WTO?

 

  张建平认为,TPP短期内不具备替代WTO的条件,因为从成员数量来看,TPP只有12个经济体,而WTO有160多个成员,“不可能用一个12个国家的协议来替代一个160多个国家的协议”。其次,虽然TPP代表了21世纪贸易投资规则的发展方向,但是对于发展中国家里来说,TPP有点拔苗助长的感觉,发展中国家想在这个阶段一下子达到发达国家的标准,很难实现。

 

  TPP协定是美国致力于在环太平洋区域建设的国际经贸新规则。TPP协定已经超出了单纯的自由贸易范畴,涵盖了环境保护、政府采购、知识产权、投资等贸易条款。参加方包括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等12个国家。据统计TPP协定涵盖的经济规模约占全球GDP的40%。

 

  据美联社6月4日报道,奥巴马3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保证,美国和其他11个亚太国家之间的TPP谈判将确立国际贸易规则,即便中国加入,它也要遵守这些规则。中国目前并未参与TPP谈判。奥巴马说:“中国已经开始探寻在未来某个时间点加入的可能性。”(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玮)

 

(责任编辑:杨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