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林耘:股市火爆 国有股权或可填养老金窟窿

2015-05-06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股市火爆 国有股权或可填养老金窟窿

2015-05-06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养老金个人账户面临亏损风险,个人账户可继承引发争议。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可继承是以去世这个时点为截止期的可继承,数量比较有限。经济条件差的人,对可继承会更为敏感一点,而自身财务状况好的人,很少继承这笔养老金。从尊重历史的角度,养老金个人账户是可继承的,应该考虑节点上面的可继承。

  林耘分析称,养老金是先有了需求,后建立的制度,前面有欠额。所以需要想办法来填坑,填平填实以后,再考虑更合理的增收方案。现在可以填的就是庞大的国有资产,加上股市火爆后,国有股权的增值规模也是非常大的,用好的国有股权来填实这个窟窿,并不是做不到。(中国经济网 贾佳)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最后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在养老金支付能力堪忧的背景下,个人账户是否应“充公”引得满城风雨。据《经济参考报》报道,目前我国养老保险个人账户收支不平衡,财政支持难以持续,个人账户面临亏损风险,养老金预计发放年数低于预期剩余寿命8年,此外现行的继承制还会导致养老金额外支出。有专家建议改革继承制,允许个人账户“充公”。

  对此,财政部部长也曾多次表示,社会保险首先为保险的属性,个人账户可继承实际上淡化了保险的性质,而变成了储蓄。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如果去世后养老金“充公”,会削弱社保制度的激励性,对于早逝的人也不公平。此外有分析称,从资金安全角度讲,继承制有利于保护老百姓利益。从政府角度讲,不继承有利于减轻政府负担。而提高个人缴费率或是解决资金供需矛盾的一个选项。

  【点评】林耘

  相关文章:  

  [我财经]杨晨:市场或现杀跌 投资者需减仓稳疯牛  

  [我财经]杨晨:两桶油“上游合并下游放开”会更有利  

(责任编辑:刘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