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经济热点面对面》第220期:移动互联的下一个“红包”是什么?

2015-03-29 08:52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经济热点面对面》第220期:移动互联的下一个“红包”是什么?

2015-03-29 08:52 来源:CE.cn

 

 

 
 

 

   “互联网+”代表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即充分发挥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的优化和集成作用,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度融合于经济社会各领域之中。“互联网+”能为进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注入哪些新动力?

 

  随着互联网金融席卷全国,传统银行业也纷纷“触网”,3月23日,中国工商银行发布了互联网金融品牌“e-ICBC”,成为国内第一家发布互联网金融品牌的商业银行。在谈及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关系时,财经评论员刘艳在《经济热点面对面》节目中表示,一些盲目扩张的互联网企业的生存状态可能还不如依靠稳定销售渠道的传统行业,“恐龙虽大,但它死的很早,蚂蚁虽小,但它活的长”。

 

  刘艳认为,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对传统企业都抱着“俯视”的态度,但是传统企业自身良好的企业文化以及固有的商业模式都是新兴互联网企业所不具备的,如果没有一个成熟的生产组织平台,“互联网”只能停留在概念层面。从这个角度来说,传统企业和互联网的融合可以让互联网企业变得“更像一个企业”,而非纸上财富。

 

  最近两年,微商这种“熟人生意”连同它的营销方式已经强势进入我们的生活,在朋友圈中,以面膜为主的各种微信店无所不在。信息产业专家、微信海联合创始人林大亮表示,现在的微商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微商,这种繁荣现象是“虚火”。林大亮认为,微商模式本质是“社交零售”,即利用社交关系去做产品的销售,但是现在很多微商销售后不发货,产品没有直接到终端消费者进行消费,而且出现了类似传销的“返点层级”结构,利用人们对新兴事物的向往和对财富的渴求,“拉人头、占山头”。而国家对于如何管控微商、营造微商环境和防止变为恶性传销上还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导致一些人钻了空子。

 

  林大亮在节目现场表示,现有的微商是C2C模式,这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微商”,真正健全的微商应该是B2C2C,即一个成熟厂商提供一个标准化的产品,传递给消费者,由消费者借助社交渠道传播到身边的C。而2015年肯定会有大品牌强势进入,借助B2C2C进行市场的宣传,而C2C模式肯定不能持久,一些小的微商就会被大品牌“收编”,成为它们的推销员和广播员。

 

  林大亮同时表示,压缩小微商生存空间的另一原因是国家的政策出台和微信官方打击制假售假的决心。如果商家存在恶意营销和恶意分享,或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都可以通过腾讯官方进行举报。

 

  对于微商最为诟病的“杀熟”现象,林大亮认为,在社交零售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信任,如果信任这个关系基础没有了,品牌和产品简历起来的忠诚度就没有了,无论是传统经济时代还是信息时代,信任对于商业都是最重要的指标。(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玮)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