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林耘:中国养老金整体向前 拖后腿的也不少

2015-01-25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中国养老金整体向前 拖后腿的也不少

2015-01-25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人民日报文章指出,十一连涨后的养老金还不能很好地满足老人的生活所需;另一方面,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状况也同样不尽如人意。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在养老问题上,一个是发展滞后,一个是功能不完善,还存在认识偏差,但是最主要的是体制不完善。在过去的这些年里,企业退休金11年连续按10%幅度上涨,今年也在调整基本养老金,双轨制也在并轨。从这一系列动作可以看出这个领域的动作非常多,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个领域里的欠债也非常多。也就是说,前进的力量很大,拖后腿的力量也很大,但整体上应该是往前走的一个过程。”

  “因此,未来,制度完善必须做下去,老百姓也需要用多种手段来给自己的养老做准备,当然一些经济条件差、自身支付能力弱的地方,还是要靠中央来扶持。此外,现在社保基金的投资渠道也比较少,这方面也需要逐步改善,总体来看,这些都是往前推进的做法。”林耘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贾佳)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是人们最朴素的人生愿望,也是传统文化中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然而虽然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却很骨感。《人民日报》发文指出,“十一连涨”后的养老金还是不能很好地满足老人的生活所需,即使是保障水平最高的北京,每月3000多元的企业职工养老金花起来也必须精打细算。另一方面,养老保险基金的运行状况也同样不尽如人意:2013年我国有19个省份的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收支缺口合计1702亿元,很多省份是靠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勉强维持基金的正常运转。

  然而,比现实的“骨感”更令人担忧的是人们认识上的误区:大家总以为社会保险是万能的,能够无限度地满足所有人的养老需求,但事实并非如此。一个健康的养老保险体系,应该由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商业保险共同组成,要实现“老有所养”,还需要家庭和个人未雨绸缪,做好社会保险之外的功课。但据了解,我国有63%的居民认为退休养老要靠政府,仅有9%的居民认为退休自己负责。

  【点评】林耘

  【追问】此外,人民日报文章还指出,近年来贫富差距已经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并形成了阶层和代际转移,一些贫者正在从暂时贫困走向长期贫困和跨代贫穷。如果不想办法改变这一情况,贫富差距便会趋向稳定化和制度化,成为一种很难改变的社会结构,社会阶层流动通道也将被严重堵塞。您对收入分配改革有什么建议?

  相关文章: 

  [我财经]崔书文:万达入股马竞将撬动国足发展

  [我财经]崔书文:未来A股剧烈波动将成为常态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