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林耘:公务员薪酬改革要动的是“大手术”

2014-11-24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公务员薪酬改革要动的是“大手术”

2014-11-24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最近有媒体报道说,北京的基层公务员工作8年收入刚破5千,连养娃都难。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说:“我觉得公务员的薪酬改革是必须的,比如说工作七八年的公务员现在收入五千,在北京的确不高。”

  林耘表示,公务员的收入确实应该有所提升,现在公务员的收入水平跟全社会的收入水平相比,依然不太合理。所以,目前从央企到公务员系统的薪酬改革,要动的都是“大手术”。手术之后,明面的收入和暗地里的收入也要真正控制住。(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沥慷)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央企负责人薪酬改革即将正式开始,中石油等72家央企将成为首批实施对象。据新华网消息,人社部副部长邱小平昨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将于2015年初开始实施。改革后的央企负责人薪酬结构将新增任期激励收入,对于不达标的央企负责人,已经发放的薪酬或将面临追索扣回。而从人社部新闻发言人李忠此前透露的信息来看,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之后,多数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的薪酬水平要下降的,有的企业负责人下降幅度可能还比较大。

  另有专家表示,以往的经验证明,薪酬改革如果仅是部委这一层级,可能由于不同的利益诉求难达成共识,但这次上升到国务院副总理和国务委员亲自挂帅的层面,反映了中央要突破改革掣肘的决心。

  【点评】林耘

  【追问1】其实对于本次改革,社会公众关切问题的问题也很多。例如,员工是否会“受牵连”层层降薪,降薪是否导致人才出走影响企业经营等等。您能帮我们分析一下吗?

  【追问2】刚才我们也谈到了工资。最近有媒体报道说,北京的基层公务员,工作8年收入刚破5千,连养娃都难。您对公务员的薪酬改革怎么看?

  相关文章: 

  [我财经]艾学蛟:高铁票可学飞机票 平时适当打打折

  [我财经]艾学蛟谈小微融资难:鼓励小银行 运用大数据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