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改革发展·2014国企系列专题报道
国企转型升级 势在必行

2014-11-13 17:59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改革发展·2014国企系列专题报道
国企转型升级 势在必行

2014-11-13 17:59 来源:CE.cn

 

 
 
 
 

  由国资委发起的《改革发展·2014国企系列专题报道》,在本期节目中邀请了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总经理贺久长和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怀春做客中国经济网,就国企转型升级展开讨论。经济日报开设专栏并刊发了题为《创新激发企业转型活力》的文章。(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新华)

 

    嘉宾介绍:

 

 

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总经理贺久长

 

 

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怀春

 

  创新激发企业转型活力

 

  10月17日,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贺久长和山东华鲁恒升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常怀春做客中国经济网,就“改革发展·2014国企系列专题报道”中的国企转型升级展开讨论。

 

  谈到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中,化工和石油行业正在发生的变化,贺久长表示,企业经过长期发展,资源制约的问题愈来愈凸显。现在,延长石油上下形成了共识,即要继续往前走,就必须转型升级。目前,延长石油把转型升级的焦点聚集在技术进步上。

 

  常怀春也认为,化工企业的竞争对手来自于国内外,市场倒逼着华鲁恒升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来提高自己,提高核心竞争力。

 

  如何让百年企业焕发活力?常怀春介绍说,今年上半年华鲁恒升销售额增长29%,利润增长126%。这是因为:首先,公司在发展的同时一直调整产品结构;第二,公司的技术比较领先,能跟上世界潮流;第三,公司管理非常严格,能够以低成本实现高利润。常怀春认为要保持企业的竞争力和活力,一是靠创新,特别是核心竞争力的突破。二是提高产品的技术水平,争取达到世界一流。

 

  贺久长介绍,延长石油前几年每年的科研经费只有几亿元,后来提高到40亿元,今年提高到80亿元。在科技成果的产业化方面,公司也下了不少功夫。现在公司拥有一批能够尽快产业化的技术,转型升级有了基础。此外,延长石油一方面积极向海外扩张,另一方面积极向天然气和煤炭资源领域扩展,走出了一条煤油气综合发展之路。

 

  在谈到环境与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常怀春说,安全和环保是企业的红线。在环保方面,华鲁恒升每年要投入5000万元左右。

 

  贺久长表示,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可持续发展是企业的责任。例如,石化企业普遍存在的油泥污染问题,延长石油经过不断研发,目前已实现了油泥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责任编辑:刘津池)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