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崔书文谈电改:民资“触电”将迎新机会

2014-10-31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谈电改:民资“触电”将迎新机会

2014-10-31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几乎停滞了12年的电力体制改革终于要推出新方案了。据媒体报道,新方案被要求在年内推出,国家电网可能被拆分。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经济日报》产经新闻部主任崔书文表示,电力改革是非常复杂的系统性工程,牵扯面非常广,牵扯的部门也非常多,所以喊了12年一直没有大进展,这次应该是一场实质性的改革,市场期望动作更大一点,虽然具体方案还没出,但大方向应该是走向市场化,打造一个有竞争的电力市场。

  崔书文说:“以往一直是国家电网一家独大,产业链涉及的非常多,现在这一格局将被改变,能市场化的就市场化,能剥离出去的就剥离出去。在这个框架下,民营资本将会迎来很多新机会,在电力产业链上企业也会有更多新的竞争机会。”(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晓琴)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几乎停滞了12年的电力体制改革终于要推出新方案了,这一消息让业界对于电改再次充满期待。据中国经济网消息,国家发改委近日再次组织召开电力体制改革方案专家研讨会。据了解,本次新的电改方案的最大亮点在于网售分开,提出了“四放开、一独立、一加强”的原则。也就是说,发电计划、电价、配电侧和售电侧等环节都有望放开;交易机构独立和电网规划加强;只允许国家核准输配电价;将允许民营资本进入配电和售电领域等。该方案有望在今年年内获批。

  业内分析认为,如果此轮电改比较彻底,未来国家电网将不再是上游发电企业“唯一的买方”和下游用电企业“唯一的卖方”,而将成为一个“第三方”,仅仅发挥单一的输电通道功能,只收取一些“通道费”。也有观点指出,此前电改的最大阻力来自于国家电网,如果把国家电网拆分为几个公司,形成相应的竞争机制,许多问题将迎刃而解。

  【点评】崔书文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谈速腾“断轴门”:罚得太轻了

  [我财经]油价连跌 张捷支招炼油企业如何不亏

(责任编辑:刘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