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崔书文:国务院力推消费升级 引擎效应凸显

2014-10-31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国务院力推消费升级 引擎效应凸显

2014-10-31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国务院近日召开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提出让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三大措施打造消费升级版。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经济日报》产经新闻部主任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说:“实际上今年以来,国务院关于消费领域出台了好多文件和措施,但以前都是单项的,而这次是对消费领域做了一个全面的部署和安排,而且明确提出来让人民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

  崔书文指出,在推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外贸起支撑作用,投资起关键作用,而消费则是经济增长的引擎,消费在拉动经济增长方面具有巨大的潜力,未来我国经济要靠消费来拉动,相关产业将迎来巨大商机。(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沥慷)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受全球经济疲软影响,中国出口数据持续不振;另一方面,基建的逐步完善和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期,令投资驱动的潜力也在下降。在此背景下,传统的“三驾马车”中,消费的地位越发重要。据中国政府网消息,10月2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提出让群众“能”消费、“敢”消费、“愿”消费三大措施打造消费升级版。同时要求重点推进信息消费、绿色消费、住房消费、旅游休闲消费、教育文体消费、养老健康家政消费等六大领域的消费。

  有分析指出,消费需求是支撑经济最持久、最可靠的动力,也是中国和其他国家相比最重要的潜力所在。虽然短期看,消费还难以完全取代投资等经济拉动方式的地位,但这一调整符合我国步入新常态后的形势转变,对长远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点评】崔书文

  【追问】我们还注意到一个细节,在刚才提到的六大消费领域中,有一个住房消费。而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就认为这是隐晦救市。您同意他的观点吗?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谈速腾“断轴门”:罚得太轻了

  [我财经]油价连跌 张捷支招炼油企业如何不亏

(责任编辑:刘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