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张捷另眼看国际油价连跌:中国有得有失

2014-10-29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张捷另眼看国际油价连跌:中国有得有失

2014-10-29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油价暴跌对中国是利大于弊,“中国在下跌中大约省下600亿美元,等于啥事不干直接从俄罗斯和欧佩克口袋中掏来这些钱。”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张捷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表面上看,国际油价下降,美元大幅走高,国际油价又是按照美元计价,中国买油是真赚了,但是并不能这么简单去算账,“中国还是有损失的,包括我们的外汇储备比原来少了很多,少了将近千亿元,重要的原因就是美元走强,而且我们在储备欧洲和俄罗斯的货币,人家也不傻,人家会做货币互换,所以这些地方中国都是吃亏的。”

  张捷补充说,当然油价降低,中国的炼油企业买油来炼是有利可图的,中国本身油源也不多,这时可以少开采一点,这是有利益的。(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随着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一批接着一批油轮也正频繁地驶向中国港口。中新网报道说,现在国际油价已经下跌至近两年最低位附近,而作为全球第一大石油消费国,中国的原油进口量也已经连增三个月。彭博社援引一家机构的数据称,仅在10月18日上午10点,各条海运路线上就已经有80艘巨型油轮奔向中国,而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平均每天向中国运输石油的油轮数量只有63艘。

  对此,厦门大学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表示,油价暴跌对中国是利大于弊,“这轮石油价格下降幅度特别大,粗略算一下,中国在下跌中大约省下600亿美元,而美国的受益大概也是这个数,等于啥事不干直接从俄罗斯和欧佩克口袋中掏来这些钱。”

  【点评】张捷

  【追问】随着国际油价的不断走低,业内人士判断国内成品油价也将在本月底迎来史上罕见的“七连跌”。 但同时,低油价也使炼油厂早先购买的高价库存原油价值下跌,利润遭到进一步的挤压,您怎么看?

  相关文章: 

  [我财经]杨晨:房价四季度或止跌 明年可能反弹 

  [我财经]杨晨谈天津自贸区:不能和上海一样 

(责任编辑:刘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