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林耘谈政府采购漏洞:需狠罚并建黑名单

2014-10-24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谈政府采购漏洞:需狠罚并建黑名单

2014-10-24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政府采购频出残次品,其中2000元的普通电脑报价高达9万元。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说:“这些年政府在采购方面的规则已经有很大完善,总体上花钱事项都要通过招标采购来实现,但还是能看到不少漏洞,像2000元钱的电脑按9万元买进来,这肯定是流程上、把关上有了问题,甚至是内外勾结做了手脚。”

  林耘表示,要避免这一问题,需要信息足够透明,需要有举报制度配合,还需要跟反腐败结合在一起。对投标企业违规违章的处罚必须严厉,对内部人员的处罚更要严厉,可以建立黑名单制度,让其占便宜就要付出很大代价。(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价格“猫腻”似乎是政府采购领域最受关注的问题。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中国社科院发布的《法治蓝皮书》显示,部分地方政府采购办公用品过程中,有79.86%的商品高于市场价格。其中最极端的一个案例是,一台普通的台式电脑,政府采购价达到惊人的9万多元,而市场价不过才2000多元,相差近30倍。然而无独有偶,今年9月湖南邵阳县也发生过类似事件,当地政府原本打算为学生更换10万套桌椅,却没想到花1500万元招标采购回来的全都是“次品”。

  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吕艳滨表示,一般政府采购都是找生产商采购,如果没有资质的企业蒙混过关了,其中要么是企业弄虚作假,要么是采购部门有漏洞。而政府采购专家谷辽海也认为,产品验收环节要进一步明确验收方及其法律责任,如果发现提供的产品与投标文件不一致,或者存在玩忽职守情节的,就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但这一点在目前的《政府采购法》里还没有规定。

  【点评】林耘

  相关新闻:  

  [我财经]1500亿投基建无疑是稳增长信号  

   央行“挤牙膏”是为防止过剩产业复活  

(责任编辑:曹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