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崔书文:贸易顺差外汇减少 差额去哪儿了?

2014-10-19 08:5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贸易顺差外汇减少 差额去哪儿了?

2014-10-19 08:5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央行近日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和金融统计数据,国家外汇储备余额没能突破市场预计的4万亿美元大关,反而环比下降了0.1万亿美元。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经济日报》产经新闻部主任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说:“这涉及到一些很现实的问题:比如9月份的数据,我们外汇储备的余额并没有达到4万亿,而且环比还减少了,这其中就存在一个反差,因为我们外贸出口的形势很好,是顺差,但外汇储备却减少了,差额跑哪儿去了?这是事情的关键。”

  崔书文指出,我国在外汇管理上其实已经陆陆续续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了,比如鼓励企业到海外投资,鼓励个人到海外投资;我们的外汇管理制度需要改变,这样我们的外汇储备才能更好地稳定在一个相应的水平上。(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沥慷)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来关注一则宏观经济方面的消息。

  【播报】据《证券日报》消息,央行近日发布了今年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和金融统计数据,其中出现较大变化的数据有两个:一个是9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8572亿元,同比多增702亿元,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增速加快;另一个则是国家外汇储备余额没能突破市场预计的4万亿美元大关,反而开始转身向后,环比下降了0.1万亿美元。

  文章同时报道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今年在非洲访问期间就曾提到:“比较多的外汇储备已经是我们很大的负担,因为它要变成本国的基础货币,会影响通货膨胀”。对此,有业内分析指出,现在央行正在试图卸掉这个“负担”,这两个超出市场预期的数据,或许正说明中国金融管理与中国经济一道正在进行转型升级。

  【点评】崔书文

  【追问1】其实从央行进入发布数据中,我们还可以发现很多东西。例如前三季度社会融资规模缩减,折射出了成本太高等等,于是有观点就说,在这样的情况下,央行很有可能调降基准利率。您帮我们解读一下。

  【追问2】这里还有一组经济数据想请您解读一下。今年9月,内地对港剧增34%的出口数据引起外界联想,有不少专家学者认为以iPhone6为代表的生产业务成为9月中国出口的动力之一。但也有市场人士猜测,这其中存在热钱流入的迹象?您怎么看?

  相关文章:    

  [我财经]崔书文:国际油价下跌利好中国经济  

  [我财经]崔书文:券商将为“沪港通”行情收费买单   

(责任编辑:刘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