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崔书文:农村改革不能让农民吃亏

2014-09-30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农村改革不能让农民吃亏

2014-09-30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何去何从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而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表态给改革定了调,即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前提下的三权分置。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经济日报》产经新闻部主任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说:“总书记的讲话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明确了方向,基本上为农村改革定了调,就是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前提下,所有权、经营权、承包权三权分置。”

  崔书文指出,现在所有权这块已经很清晰了,坚持集体所有不变,承包权是农民的,而经营权以后要放开、要流转、要搞活。保证农民利益应该摆在第一位,这是最核心的一条,换句话说就是农村改革不能让农民吃亏,让农民参与到农村土地改革当中,让农民成为一个参与者和收益者,下一步要探索农村集体所有制的实现形式,让农民的财产权能真正落地,这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沥慷)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播报】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何去何从一直是各方关注的焦点。而近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表态给改革定了调,即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前提下的三权分置。据新华网消息,9月29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五次会议召开。中央深改组组长习近平在会议上表示,现阶段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更多考虑推进中国农业现代化问题,既要解决好农业问题,也要解决好农民问题。要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促使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

  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郭晓鸣解读说,这个讲话确立了农村改革的基本方向,是对农村改革的定调。在不变更集体所有制前提下来推进,表明中国农村改革的主线就是坚持土地集体所有下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也就否定了很多专家主张的私有化方向。农村土地三权分置也为今后土地流转过程中更多的制度创新提供了空间。

  【点评】崔书文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央企存结构性问题 高管工资“被平均” 

  [我财经]张捷:国际油价下降给中国“喘息”机会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