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我财经]崔书文:煤炭业的出路只能在行业自身

2014-09-30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煤炭业的出路只能在行业自身

2014-09-30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中国煤炭资源税改革大幕开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强调,煤企总体负担不能增。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经济日报》产经新闻部主任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说:“原油、天然气的相关税改都已经推进了,就煤炭资源税的进展比较慢。煤炭资源税改革从道理上讲,有利于煤炭资源的合理利用,现在煤炭的日子很难过,以前一吨煤八百元,现在大致是四、五百元,所以现在是出台政策的好时机。”

  崔书文表示,煤炭行业乱收费现象格外严重,现在煤炭企业的日子不好过了,要减费。从目前看来,煤炭的大发展指望不上了,头几年产能严重过剩,指望煤炭价格再有很大幅度上涨不太可能了,煤炭上涨预期可以有,但是不能太大。以后煤炭行业还是要指望内部的绿色发展和转型升级,煤炭行业的出路在煤炭行业自身,并不能依靠外部大环境的改变。(中国经济网记者 项佳丽)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播报】煤炭资源税改革的时间表终于尘埃落定。据《新华网》消息,9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实施煤炭资源税改革,推进清费立税、减轻企业负担。按照国务院部署,从今年12月1日起,在全国将煤炭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税率由省级政府在规定幅度内确定。除了实施资源税之外,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决定对煤炭收费基金做出进一步清理,确保不增加煤炭企业总体负担。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7月底以来,国家发改委多次召集主要大型燃煤发电企业以及煤炭生产集团相关负责人要限产救市。限产效果的显现也让近期煤价上涨的声音不绝于耳。据《证券日报》了解,在陕西榆林地区,煤炭贸易商已经开始囤煤,拉煤车也排起了长达50公里的队伍。有煤矿人士表示,煤价已经不可能再降了,后期主要看能涨多少。

  【点评】崔书文

  相关文章: 

  [我财经]张捷:央企存结构性问题 高管工资“被平均” 

  [我财经]张捷:国际油价下降给中国“喘息”机会 

(责任编辑:项佳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