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我财经]林耘谈公务员薪酬改革:应处社会中流水平

2014-09-15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谈公务员薪酬改革:应处社会中流水平

2014-09-15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人民网报道,我国公务员工资上一次调整是2006年。此后7年间,调整公务员工资的建议虽然多次被提及,却始终没有切实动作。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单纯从公务员工资来看,确实需要跟国民经济发展相对应,有一个看得清楚的提升。

  林耘评论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把公务员的工资跟他的职务、资历、贡献结合在一起,要透明化,要让全社会的人了解他们的付出和获得的最基本报酬。另外公务员待遇方面,我觉得还是应该处在社会中流的水平,因为毕竟这种职业还是需要有点理想,有点奉献的人参与进来。从整个公务员队伍来讲,总体素质比较高,所以待遇也不能过低,待遇过低就不利于吸引优秀人才的加盟。”(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津池)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在经济下行压力大、市场劳动力需求减少的背景下,公务员的“铁饭碗”总会让人羡慕。但据人民网报道,在实际生活中,不少公务员,尤以基层公务员却大吐“苦水”,一位在西部基层工作了近30年的公务员,他的工资每月只有2000元出头,连烟都舍不得多抽。据了解,我国公务员工资上一次调整是2006年。此后7年间,调整公务员工资的建议虽然多次被提及,却始终没有切实动作。而一提起给公务员加薪,不仅公务员群体被质疑,连倡议者也成为了众矢之的。分析其原因,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公务员工资不够透明,难以获得公众的普遍理解。

  那么,公务员的工资究竟改如何调整呢?有专家指出,公务员工资调整要参考其他社会群体,考虑到经济下行的情况,公务员工资应该是“调整”而不是单纯的“增长”。

  【点评】林耘

  相关新闻:   

  [我财经]崔书文:楼市黄金时代已过 白银时代要靠整合   

  [我财经]中石化引入“职业经理人”可带来鲶鱼效应    

(责任编辑:刘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