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崔书文:铁路或将陆续涨价 社会要有心理准备

2014-09-14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铁路或将陆续涨价 社会要有心理准备

2014-09-14 09: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经济日报》产经新闻部主任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说:“中国铁路在市场化运作及公司化运营之后,就会面临成本核算的压力。客观来讲,此前铁路运营基本上都是在铁道部的框架之内,对运营成本的概念并不强,好多方面都是亏损的,是倒贴钱在做,像客运基本是微利,有时候还会亏点钱,整个铁路系统只有货运在赚钱。所以,下一步在整个铁路运输领域涉及到涨价的地方陆陆续续还会有,我觉得社会各方面要有点心理准备。”(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沥慷)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因中国铁路总公司上调火车票退票费,北京律师董正伟就有关信息公开事宜发起诉讼,要求国家铁路局公开与调价相关的政府定价信息和退票成本信息。近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宣判国家铁路局败诉。法院认为,国家铁路局具有审核火车票退票费的法定职责,其拒绝公开调涨火车票退票费政府定价信息的行为违法,要求其撤销原答复,重新做出答复行为。

  据了解,自2013年9月1日起,铁路部门实行新的退票和改签办法,开车前不足24小时的,退票时收取票价20%的退票费,而原规定则是5%。新规公布后,不少旅客认为有变相涨价的嫌疑。对此,铁路部门表示,规定的主要目的在于引导旅客提前退票,加快车票周转,让二次购票时间更加充裕,方便其他旅客出行。而针对此案,国家铁路局通过官方微博回应称,国家铁路局主要负责铁路安全质量监管,没有任何铁路运价及客货运杂费审批职责。

  【点评】崔书文

  相关新闻: 

  [我财经]张捷:“不靠强刺激”意味汇率波动或放大 

  [我财经]张捷:“沪港通”对内地香港股市是双重利好 

(责任编辑:刘津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