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20140901第761期

2014-09-01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20140901第761期

2014-09-01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播报】网罗财经热点,聚焦消费话题,欢迎收看我财经。我是郭枞枞,大家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节目的精彩视频。以下是今天节目主要内容:

  1、【导视】媒体称国库业务权力争夺达成妥协:央行财政部各自让步。稍后请评论员艾学蛟带来解读。

  【播报】综合十大财经网站,“财经今榜”第二到五位的新闻是:

  2、【导视】专家称个税起征提至万元缺乏可行性,应按家庭征收。

  3、【导视】车考腐败案曝光,关关被卡拿,一本驾照让车管所20人沦陷。

  4、【导视】世界500强榜单中,16家中国企业出现巨亏 ,亏损总额高达377亿元。

  5、【导视】民航发展基金一年250亿去向成谜,专家质疑或成民航局“小金库”。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与财政部多年博弈之后,央行终于重新坐稳了国库“管家”的地位。据《经济日报》消息,8月31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预算法的决定。在经过二审稿的惊天逆转、三审稿的隐晦模糊,预算法修正案草案四审稿中重新恢复了“中央国库业务由中国人民银行经理”的规定。

  尽管在业内专家看来,这样的最终结果不及预期,但他们认为,财政部和央行已经各自做出妥协和让步。其中,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刘小川就表示,最后重新恢复“央行经理”,双方有一个均衡。但均衡的前提是首先做到安全,安全的基础上,充分利用财政性资金,能够发挥效益。

  【点评】艾学蛟

  【追问】我们继续来谈“改变”。我们知道,过去政府工作是自己检查、自我评价全部落在主管部门手上,甚至是在某一个政府部门手中自拉自唱,自己唱赞美诗,与群众感受有差距。但就在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听取政策落实第三方评估汇报。会上,第三方评估承担方“专挑”问题,毫不客气地“点名”相关部门。那么如果第三方评估制度化,对确保各项政策落实有何积极影响?

  【播报】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今天是新的个人所得税法实施3周年,担负着“抽肥补瘦”、促进社会公平使命的个人所得税却似乎很难达成所愿。财政部数据显示,2012年个税总收入为5820亿元,而工薪所得税3577亿元,占比超过60%。可以说,工薪阶层多年来稳定地承担着缴纳个税的“主力军”角色。

  一时间,社会上关于上调起征点的呼声再起,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近期就公开建议将个税起征点提高到1万元。但中新网援引专家观点表示,个税起征点应该建立一个与物价、居民收入涨幅挂钩的正常调整机制,但并非越高越好,目前上调至1万元并不可行。更重要的是,个税改革不应纠结于起征点,而是应尽快建立以家庭为单位、按年计征的现代综合所得税制度,并明确清晰的改革时间表和路线图。

  【点评】艾学蛟

  【追问】个人所得税意在“抽肥补瘦”,但近日媒体曝光,一些垄断金融机构的高管却依旧很“肥”。他们薪酬标高,旱涝保收,赴国有金融机构任职甚至沦为个别官员的“养老归宿”。您怎么看?

  【播报】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一本小小的机动车驾照,背后竟牵出令人瞠目的腐败。据新华网消息,河北省石家庄市车管所第三分所目前已经有20余人沦陷于“车考腐败”,车管所不放过40所驾校,从学员信息录入、预约考试到考试通过,关关雁过拔毛,所长刘文胜受贿总计286万元,就连负债微机录入的临时工也不落空,利用职务便利贪污了30多万元。

  据了解,在这起腐败窝案中,虽然每个环节都有干警受贿、驾校行贿,但他们都是向一把手所长进贡。对此,有文章评论指出,驾驶证考试是人命关天的大事情,“车考腐败”因此也是世界上最危险最致命的腐败。如果说不合格司机是潜在的“马路杀手”,那么腐败的车管所就是“马路杀手”的培训中心,这对公共安全的威胁不容小觑。

  【点评】艾学蛟

  【追问】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近日表示,为了增加电动汽车对中国消费者的吸引力,中国正在考虑征收新的燃油税。因为中国汽车保有量巨大,如果只征收每升0.2元的新燃油税,也会产生数千亿的税收收入,政府可以利用这笔钱向绿色环保汽车政策倾斜。您觉得征收新燃油税靠谱吗?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今年中国共有100家公司跻身《财富》杂志的世界500强榜单,距离美国仍有差距,但在亏损公司的数量上,却令美国难望项背。据人民网消息,在500强榜单中,一共有50家公司在2013年出现亏损,其中中国独占16席,并且全部被内地国企包揽,亏损总额高达377亿元。而美国只有4席。

  有分析指出,100个巨无霸入榜,却有16个是亏损的,这种“大而不强”已经将中国经济的深层次矛盾暴露无遗,解构这16家公司可以发现,它们密集分布在中国经济两大产能过剩的“痛点”行业,也就是钢铁有色行业和煤炭能源行业。

  【点评】艾学蛟

  【播报】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来看一条新华网的消息,今年7月公布的《2013年度中国民用航空局部门决算》显示,民航发展基金支出91.62亿元,公布的支出明细共9项,其中“民航机场建设”4.25亿元,“通用航空发展”3.9亿元,而“其他民航发展基金支出”却高达28.97亿元。报告对空管系统、机场补贴、民航安全、节能减排甚至是征管经费等7项使用范围内的经费都一一列支,为何还有这么大一笔“其他支出”?

  审计署近两年对民航局的审计发现,在使用民航发展基金的过程中存在种种违规现象,其中包括“挪用”和“未批先用”等现象。专家认为,民航发展基金规定要专款专用,“用全民缴交的公益基金来给自筹资金缺口‘填坑’、盖超标办公楼,就成了自家小金库。”专家还表示,“钱不乱花”的关键是申报批复流程须合规。如果不公开、不规范的流程引发的风险和隐患得不到有效控制,即便审计发现问题得到整改,仍难保没有新的问题出现。

  【点评】艾学蛟

  【播报】新闻热点,财经解读,以上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谢谢您的收看,您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以往节目的精彩视频。再见。

(责任编辑:刘津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