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我财经]20140805第742期

2014-08-05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20140805第742期

2014-08-05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播报】网罗财经热点,聚焦消费话题,欢迎收看我财经。我是郭枞枞,大家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节目的精彩视频。以下是今天节目主要内容:

  1、【导视】中央紧急下拨6亿元抢险救灾,各部委部署救灾工作。

  【播报】综合十大财经网站,“财经今榜”第二到五位的新闻是:

  2、【导视】7月四大行存款锐减1.5万亿,三季度资金面或收紧。

  3、【导视】地方官员表示很遗憾错过了2008年以来的举债黄金期,这几年的地价增涨不仅能偿债,还能推动地方发展。

  4、【导视】中国政府表示,将禁止使用赛门铁克和卡巴斯基防毒软件。

  5、【导视】A股频创新高,新华社刊文表示,这究竟是“牛市”预演还是昙花一现?

  6、【导视】三星电子业绩遭遇“滑铁卢”,“机海战术”还会帮其维持多久?爱财经稍后关注。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来关注一下鲁甸地震方面的消息。北京时间8月3日16时30分许,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境内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2公里。截至8月4日14:00时,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和曲靖市会泽县108.84万人受灾、398人死亡、3人失踪、1801人受伤,22.97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地震发生后,中央财政紧急下拨云南应急救灾综合补助资金6亿元,用于灾区抢险救灾,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和生活救济,地震受灾人员医疗救治,遇难人员家属抚慰,以及公共服务设施应急抢修等。与此同时,民政部等9部门组成的国务院工作组也已开始在鲁甸灾区查看灾情,慰问受灾群众,并指导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不过我们在这里也提醒大家,灾难当前,我们需要爱心,也需要理性。不要频繁拨打灾区电话、不要盲目驾车进入灾区、有救援经验的志愿者尽量自带饮食、有实力有爱心者可自愿为灾区捐款捐物等等。

  【点评】艾学蛟

  【播报】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7月,四大行存款再来了一次过山车,新增贷款量较上月表现也如预期下行。据《上海证券报》消息,7月四大行存款锐减约1.5万亿,同期贷款新增量约为2100亿,而对比6月份,四大行的表现则是另外一番模样,6月四大行存款大增2.2万亿,同期贷款新增约2900亿。

  对此,招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说,存款下降导致7月资金面较6月相对紧张,但由于央行已经表达了二季度信贷投放过快的担忧,三季度很难再见到明显放松空间,估计资金面将较二季度有所紧张,但应好于7月份。今天《京华时报》则刊文指出,央行已经开始反思定向降准弊端,货币政策或将进入观察期。

  【点评】艾学蛟

  【播报】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举债融资似乎已经成为地方政府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发展的常规模式。但《经济参考报》报道,一位长期关注国内城市发展模式的市长表示,一个城市要发展不举债是不可能的,超常规的发展就需要超常规的举债。也有西部地区的基层官员表示,很遗憾错过了2008年以来举债发展的黄金期,因为举债发展,只要能掌握好现金流在时间段上的平衡,就能促进地方跨越式发展,同时不会出大问题;尽管投资时成本很高,负债也较高,但随着土地价值十几倍的增长,不仅能偿还债务,也能推动地区发展。

  此外,也有地方官员表示,自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出现了举债建设这种方式以来,相关的金融政策就时紧时松,一直存在“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现象。这种政策的摇摆,催生了一种心理,就是抓住机遇赶紧贷款,过了这村就没有这店,所以一旦政策松动,大家纷纷进来抢机遇、求发展。

  【点评】艾学蛟

  【追问】另外有媒体报道,近日内蒙古地区、长三角等地区的监管层已经对房地产贷款进行多次压力测试和风险摸底,您觉得这意味着什么?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国外信息技术产品在中国的光环似乎正在褪色。《证券日报》消息显示,我国政府已经将美国的赛门铁克和俄罗斯的卡巴斯基,排除在了反病毒软件提供商的名录之外,并批准了5个反病毒软件品牌,分别是奇虎360、启明星辰、冠群金辰、北京江民和瑞星。对此,卡巴斯基回应表示,这一变化只涉及了中央国家机构,地方政府和国家企事业单位等并不在此规定范围之内,他们将进一步磋商。

  对此,有外媒评论认为,这一举动表明了在NSA事件曝光后,中国鼓励使用国产信息技术产品的决心,也反映出IBM、微软等外国公司在中国市场正面临挑战。另外,业内人士也指出,这一动作利于维护我国的信息安全,也为国产安全软件厂商带来了好机会,因为赛门铁克是世界上最大的网络安全厂商,在我们国内市场上有着广泛的应用。

  【点评】艾学蛟

  【播报】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随着A股频频刷新年内新高,展望下半年,股市“下半场”更牵动人心。那么,股市渐入反弹季,究竟是“牛市”预演还是昙花一现呢?新华社发表文章称,7月以来,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均录得明显涨幅。7月初至月末的31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7.48%,深证成指上涨8.36%,沪深300指数上涨8.55%,创下两年来最大月涨幅。

  尽管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近日表示,国内股市出现反弹行情,主要是由多重利好推动所致。但相对于证监会的“力挺”,一些市场机构却仍持谨慎态度,称是否“牛市”预演仍待观察。专家认为,从宏观层面,股市行情取决于优化资金面等改革预期。就股市告别长期熊市而言,“由熊转牛”仍待新股发行、退市改革,以及“沪港通”等资金流入收得实效。不过,在反弹已现热点调整的同时,投资者仍需警惕投资中的高位震荡风险。

  【点评】艾学蛟

  【播报】财经视角解读新闻事件,欢迎收看“爱财经”。

  【播报】全球智能手机最大销量的韩国三星电子的业绩,近期是亮起了红灯,智能手机全球市场占有率大幅下跌。那么这与中国智能手机的迅猛崛起有关系吗?先来了解一下。

  【小片】(2分39)

  【播报】此次三星销售额与利润下滑与手机业务的颓废有直接关系。很多人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三星不懂得“互联网思维”营销道路和错失中国市场4G红利,是其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您怎么看?

  【点评】艾学蛟

  【播报】在当前这种情况下,三星曾经引以为傲的“机海战术”、全产业链布局和重金营销,还会帮其维持多久?

  【点评】艾学蛟

  【播报】尽管三星电子自身看好三季度前景,但许多机构仍警示其经营风险,特别是来自智能手机领域的竞争。三星电子应积极拓展其它业务,以降低对智能手机的依赖。

  【播报】新闻热点,财经解读,以上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谢谢您的收看,您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以往节目的精彩视频。再见。

   

   

(责任编辑:刘晓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