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巴中特快|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活动|

[我财经]20140730第738期

2014-07-30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20140730第738期

2014-07-30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网罗财经热点,聚焦消费话题,欢迎收看我财经。我是赵巍娜,大家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节目的精彩视频。以下是今天节目主要内容:

  1、【导视】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下半年经济工作,并决定在今年10月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

  【播报】综合十大财经网站,“财经今榜”第二到五位的新闻是:

  2、【导视】财政部首次对外公开国有企业“家底”,全国15.5万户国企总资产超百万亿元。

  3、【导视】据《新华网》报道,中石油加拿大业务陷反腐风暴,首席业务代表贾晓霞已离职。

  4、【导视】国家工商总局官方网站确认,已对微软公司涉嫌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5、【导视】湘鄂情周一晚间发布公告称,拟自掏15亿到25亿进军家庭电视云终端。

  6、【导视】苹果留“后门”被曝出存在信息安全问题,我们国家该如何应对?国产手机企业又该如何突破?爱财经稍后关注。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播报】尽管稳增长政策倾向已经比较明确,但29号的中央政治局会议还是对保持经济增速进行了再确认。据新华网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在29号召开了会议,会上决定将在今年10月召开第十八届四中全会,研究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重大问题;会议还分析研究了上半年的经济形势,并定调下半年的经济工作。

  文章报道说,此次会议明确指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就要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准确把握近期目标和长期发展的平衡点;要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更加注重定向调控。对此,有专家表示,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和改革措施所针对的目标很多,在诸多目标中,有一点应该引起重视,那就是引导企业和潜在的创业者形成正确的预期。

  【点评】艾学蛟

  【播报】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播报】财政部28日公布2013年全国国有企业财务决算情况,这是我国国有企业“家底”首次对外公开亮相。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独立核算的国有法人企业15.5万户,其中,中央企业5.2万户,地方国有企业10.4万户。2013年,全国国企资产总额104.1万亿元,地方国企占大头,总资产55.5万亿元。

  此外,财政部的数据还揭示了国有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水平, 2013年,全国国有企业资产总额104.1万亿元,全国国有企业负债总额67.1万亿元,按此计算,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4.5%。部分国有企业目前仍承受着上一轮投资过快增长的负债阵痛。

  【点评】艾学蛟

  【追问】再来关注一下财政部公布的税收数据,2014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同比增长8.5%,非税收收入增长11.1%。据专家测算,2014年的税负率已经是达到了44%,而对比之下,我国上半年GDP增速只有7.4%。这组数据也引发了“中国宏观税负到底高不高”的争议。您怎么看?

  【播报】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播报】中国政府的反腐风暴已经延伸到加拿大,一场“人事大地震”正在冲击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在加拿大的业务。据《新华网》报道,继中石油海外勘探开发公司总经理薄启亮、中石油加拿大地区实际负责人李智明日前被曝遭调查后,中国石油集团加拿大分公司首席业务代表贾晓霞也已离职。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加拿大地区高管被查,应该是跟系列反腐案件有关。目前,由于针对中石油海外项目的调查仍在持续推进,中石油加拿大业务发生动荡,一项十亿美元的油砂项目已经陷入停滞状态。

  【点评】

  【追问】根据《上海证券报》的消息,近一年来,加上石油、电力系统的落马人员,整个能源系统 “出事”的官员及高管已经不下20人。那么您觉得能源领域为何成为了腐败高发地?未来该如何做好能源反腐?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四位的新闻。

  【播报】继高通后,又一家美国科技公司在中国遭到反垄断调查。据新华网报道,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29日向媒体确认: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工商总局专案组28日对微软公司在中国内地的四个经营场所,即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以及上海、广州、成都的分公司同时进行反垄断突击检查。

  随着政府部门逐步加大对外资在华涉嫌垄断的治理力度,一些外资跨国公司多年来凭借其专利、技术优势,在中国市场实施的专利、价格垄断等行为或将有所扭转。不过,业内专家强调,中国企业想要突破跨国公司的专利壁垒,关键还是要提升自己的技术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掌握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

  【点评】艾学蛟

  【播报】来看财经今榜第五位的新闻。

  【播报】湘鄂情今年以来动作频频,转型步伐快到让人咋舌。据《新华网》消息,湘鄂情周一晚间再发公告称,与安徽广电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拟共同开拓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服务的潜在市场,推进安徽家庭智能有线电视云终端建设进程。此次合作,湘鄂情拟自掏15亿到25亿,是其转型一年来最大手笔的投资。受此次合作的影响,昨日湘鄂情开盘即涨停,收报6.13元。

  不过,近期以来,包括乐视、天猫、小米在内的各类盒子,相继遭到广电部门说“不”,那么,湘鄂情的这个新终端,是否也会受到类似待遇呢?对此,湘鄂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凯回应称:“我们与市面上各种盒子的重要区别在于,我们的目的不是用互联网颠覆广电。小米路由器和小米盒子加在一起,都没法跟我比。”

  【点评】艾学蛟

  【播报】财经视角解读新闻事件,欢迎收看“爱财经”。

  【导视】苹果留“后门”被曝出存在信息安全问题,我们国家该如何应对?国产手机企业又该如何突破?爱财经稍后关注。

  【播报】苹果公司继被曝出收集用户详细行踪后,近日再次被曝出为情报部门故意留“后门”。对此,苹果公司承认,他们可以通过之前未公布的技术,获取iPhone用户的短信、通讯录和照片等个人数据,但否认这是为情报部门预留的后门,并表示这是为问题诊断工程师提供数据支持。来了解一下。

  【小片】(1分24)

  【播报】对于苹果留后门的事件,中国通信科技专家项立刚说,目前我们面临的信息安全问题非常严峻,除了手机、PC可能存在信息泄露问题外,很多企业使用的服务器、数据库也都是国外品牌,信息安全同样存在风险。那么我们国家该如何加强对信息安全的重视?

  【点评】

  【播报】我们看到,有分析建议指出,应当禁止公职干部、尤其是涉密人员用苹果手机,从而保障我国国家安全。但这似乎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那么您觉得华为、中兴、联想等中国手机企业应该做出哪些努力?其产品想要占领国内市场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寻求突破?

  【点评】

  【播报】苹果是不是跟情报机构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相信只有他自己知道。我们要做的就是,用自己的产品占领市场,让用户愉快的接受本土新产品,将信息安全掌握在我们自己手里。

  【播报】新闻热点,财经解读,以上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谢谢您的收看,您也可以通过扫描屏幕右下方二维码,收看我们以往节目的精彩视频。再见。

(责任编辑:刘津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