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艾学蛟:阿里拿“网商贷”练手 想做大银行

2014-07-24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艾学蛟:阿里拿“网商贷”练手 想做大银行

2014-07-24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近日,阿里巴巴与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七大银行联合宣布,推出针对中小企业的无抵押信贷服务“网商贷高级版”。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危机管理专家艾学蛟在《我财经》节目中指出,阿里巴巴的目标是追求利润最大化,信贷的额度越大,赚的利润就越多,可阿里却苦于没有牌照,“但是它可以跟我们几大商业银行合作,另外阿里可以让自己的人员练手,积累经验,等拿到牌照以后,阿里就可以自己干。从盈利角度来说,将来阿里最赚钱的一块是金融,实际上就相当于做了一家大银行。”

  在谈到“网商贷高级版”的风险时,艾学蛟指出,阿里的信贷基于大数据,会根据企业在电商平台的信息情况,了解企业的信誉,所以阿里的风险比较小。“这点互联网能做到,我们传统金融还是做不到,这也是传统金融害怕互联网金融的原因,银行担心阿里巴巴在抵押贷款这块,无担保贷款这块抢了他们的生意。”(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沥慷)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接下来,来看榜单第五位的新闻。

  自阿里去年推出“余额宝”引爆互联网金融圈后,7月22日,阿里巴巴与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等七大银行联合宣布,推出针对中小企业的无抵押信贷服务“网商贷高级版”。据《广州日报》消息,这是银行首次基于阿里巴巴平台的大数据和信用体系,为中小企业提供无抵押信贷服务。据了解,这一服务将率先开放给外贸企业,外贸企业通过阿里旗下外贸出口平台一达通,每出口1美元,就可获得1元人民币信贷,最高额度将达到1000万元。

  对此,有业界人士表示,现阶段受限于政策许可,阿里巴巴也需要借助银行积累运营经验,一旦阿里巴巴获批银行牌照,不排除自己单枪匹马去干的可能。

  【点评】艾学蛟

  相关文章:

  [我财经]中日同推新能源车 掀全球产业革命

  [我财经]杨晨:“贷款换石油”是中国在拉美下的一步棋

(责任编辑:刘心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