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疫后发展"小目标"|巴中特快|走廊记录者|中巴经贸热线|专线直击·出海|巴基斯坦人在中国|中巴经济走廊发现之旅|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专题|

[我财经]艾学蛟:“中缅铁路搁浅”或因日本作梗

2014-07-23 16: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艾学蛟:“中缅铁路搁浅”或因日本作梗

2014-07-23 16: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媒体称中缅铁路项目搁浅,中国中铁遗憾告别千亿工程。中国经济网评论员、危机管理专家艾学蛟表示,中缅铁路项目搁浅,对中国来说损失比较大,因为从战略布局角度来讲,如果我们跟缅甸之间建成物资运输大通道是非常有利的,现在项目搁浅,有一部分原因是缅甸民众反对,但实际上更多是跟日本挑事有关。“早在今年4月份,日本就答应为缅甸提供一笔钱修铁路,价值人民币4亿多,虽然这些钱不能完全把铁路修好,但对缅甸人来说心理上很不一样。”艾学蛟说。

  艾学蛟还谈到,这次中缅铁路搁浅给中国传递了一个信号,我们应该考虑改变投资战略;而缅甸方面也要从大局考虑,不能被一些蝇头小利所迷惑。(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晓琴)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原本有望在2015年建成的中缅物资运输大通道——“缅甸皎漂到昆明”的铁路目前因种种原因搁浅了。《环球时报》援引缅甸媒体报道称,缅甸铁道运输部官员宣布,中缅铁路工程备忘录3年期限已到,但目前仍然没有进入启动阶段,而中方没有提出任何续签要求,再加上缅甸部分民众的反对,因此决定不再实施该项目。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至少需要700亿元人民币,未来投资可能达到上千亿元人民币。

  对此,有分析指出,这意味承建方“中国中铁”将丢失一笔海外大单。不过,北京交通大学教授赵坚却认为,因为项目还没有真正启动,所以对中国中铁的业绩影响有限;但泛亚铁路西线的贯通或许会因此受阻。另外,该项目的搁浅,也为目前正在大举进行海外投资的中国公司上了一课,国外投资的高风险不可避免。

  【点评】艾学蛟

  相关文章:

  [我财经]中日同推新能源车 掀全球产业革命

  [我财经]杨晨:“贷款换石油”是中国在拉美下的一步棋

(责任编辑:刘心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