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崔书文谈养老金:填"窟窿"找央企 给付金额不能降

2014-03-21 07:3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崔书文谈养老金:填"窟窿"找央企 给付金额不能降

2014-03-21 07:3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养老金隐性债务已经超过83万亿,分析称应该降低给付金额。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经济日报》产经新闻部主任崔书文在《我财经》节目中表示,虽然我国养老金缺口很大,但是目前我国养老金的收和支总体是平衡的,我们国家有很大财力和实力,能够把养老金缺口补上。“我们有很庞大的国有资产,提高央企利润的分成比例,或者出售一些央企股权,都可以逐步将养老金缺口补上,所以我不赞成降低给付金额。”崔书文说。(中国经济网记者 杨娜)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今天财经今榜第三位的新闻。

  在“统账结合”模式下,如何确保养老保险的财务可持续性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经济参考报》消息显示,近日有专家精算发现,如果将隐性债务定义为精算应计负债减去社会统筹账户基金余额,那么截至2012年末这一数字已经超过了83万亿元,约为2012年GDP的160%,这一隐性债务将逐渐显现在未来的财务缺口上。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人员魏吉漳提出,如果想要制度未来运行无虞,必须解决隐性债务,方式包括冻结隐性债务另做财务规划,提高缴费率,降低给付金额,提高基金投资回报率,延长退休年龄等,此外,养老保险制度覆盖率也必须持续增加。

  【点评】崔书文

  相关新闻: 

  [我财经]习近平词作赢火爆点赞:为官应视百姓为父母 

  [我财经]胡乃军:未来3个月中国经济将迎"攻坚战"

(责任编辑:王沥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