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解读新消法:"7天无理由退货"考验物流

2014-03-16 09: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解读新消法:"7天无理由退货"考验物流

2014-03-16 09: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新版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自3月15日起正式实施。新消法规定,所有网站施行“7天内无理由退货制度”,这也意味着网购一族真正有了“后悔药”!在谈及这项新规时,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表示,七天无理由退货,对于网店来讲是一种新的挑战、新的压力,但从国际上来看,美国亚马逊购物网站也有相应的无理由退货服务,欧洲也有类似做法。

  林耘指出:“虽然对电商来说压力会非常大,整个物流的成本也会有所增加,但是我觉得从保护消费者的角度来讲,必须采取这个措施,消费者相对店家比较弱势,我们需要向消费者倾斜一些。”(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心源)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继续来看财经今榜第二位的新闻。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习惯在网上购物,可是网购产品看得见、摸不着,买回来才发现和想象中有差别,想退货却又被拒,相信不少人都遭遇过这样的尴尬。据《京华时报》消息,新版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将从3月15日开始将正式实施,其中规定,所有网站将施行“7天内无理由退货制度”。也就是说,网购一族在7天内真的有“后悔药”可以吃了!

  对于此项新规,不少买家欢欣雀跃,纷纷点赞。但不少卖家却表示,“无理由退货”是在纵容非理性消费,也是对信誉商家权益的一种侵害,“货卖出去后又遭退货,将加大网店的人工成本,增加经营压力。我们的生意还能做吗?”此外,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也预计,新消法实施后的一段时间内,退换货的数量可能会激增,这对于电商企业以及家电制造企业在物流、仓储和支付环节都将造成新的压力。林耘。

  【点评】林耘:

  【追问1】说到315,我们就再继续来关注一下消费维权的话题。我们也关注到,沃尔玛在爆出狐狸肉丑闻之后,《经济参考报》又被曝光了其“染色芝麻”等问题,面对无休止的投诉事件,我们不禁要问一个国际零售巨头、世界五百强的公司,为何来来到中国就变了样?

  【追问2】平常我们总说维权维权,可生活中很多人遇到被坑也无奈接受,权益受到侵害,为啥不去维权?近日,有媒体报道说,其实消费者维权的经济成本十分惊人,而这还不包括为了维权搭上的时间成本。那么您觉得消费者维权难的现状该如何改变呢?

  【追问3】很多消费者有这样的感受,就是每年“3.15”期间,一些黑心商家、一些不合格产品会被大量曝光,但是平时的时候,这些消费侵权案件就会少一些。那么如何才能让3.15更加常态化,让老百姓觉得天天都是“3.15”呢?

  相关新闻: 

  [我财经]崔书文揭秘:"股神"巴菲特发家靠的是地产 

  [我财经]崔书文:自贸区将"联网成片" 不会只有一个 

(责任编辑: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