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中巴农业与产业合作|巴中特快|最新|

[我财经]林耘:地方债"借新还旧"是给政府喘息机会

2014-01-03 07:00 来源:CE.cn  

编辑推荐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
微信图片_20210901143254.png
93690678-ffdd-4ec1-8403-f7947db2af1f.jpg

[我财经]林耘:地方债"借新还旧"是给政府喘息机会

2014-01-03 07:00 来源:CE.cn

 

 

  点击进入《我财经》专题 

  2013年的最后一天,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允许平台公司发行部分债券对“高利短期债务”进行置换,以及允许平台公司通过发行债券用于“借新还旧”。对此,中国经济网评论员林耘指出,“借新还旧”是一个普遍的做法,因为地方政府整体债务规模比较大,“借新还旧”的方式从某种意义上讲,是给了地方政府一个喘息的机会,让其逐步消化风险、逐渐理清债务。

  林耘进一步分析说:“刚刚公布的地方债数据表明,总体仍处在可控的范围之内,负债水平也比较合理。但是各地的情况不均衡,有些地方负债水平比较高,甚至是当地GDP几倍的规模,因此地方债虽然整体可控,但也存在局部风险。”(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亚群)

  以下是本条新闻的播报内容:

  【播报】首先,来看财经今榜的头条新闻。

  中国政府债务审计报告出炉后不久,国家发改委也发出了声音。援引国家发改委网站的消息显示,2013年的最后一天,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允许平台公司发行部分债券对“高利短期债务”进行置换,以及允许平台公司通过发行债券用于“借新还旧”。

  数据显示,按照到期时间推算,存量城投债本金偿还集中在2014年至2020年,其中2014年是第一个小高峰,偿还本金金额达到2647亿元。有分析称,国家发改委释放出的信号,意味着城投债违约警报似乎暂时解除,而且用低成本的债券逐渐替换高成本的融资计划缓解政府债务压力,对准市政债背景的城投债也构成利好。

  【点评】林耘

  【追问1】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关于赋予地方一定举债权的呼声越来越高,并有财税学者表示,放开是一定的。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就认为,更需要讨论的是发债权限,及举债规模的决定机制。您觉得市政债能否取代城投债?

  【追问2】我们知道,从审计署公布的审计结果来看,截至2013年6月,全国政府债务底数为20.7万亿元。其实,政府负债是现代国家的普遍现象,适度举债也有积极作用。那么,政府性债务对我们的生活有哪些影响?风险可控又体现在哪里?

  相关新闻:  

  [我财经]林耘看衰民营银行:土豪钱多无胜算  

  [我财经]人民币交易比特币超总量六成 林耘:国人好骗  

(责任编辑:王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