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走进地方 > 地方新闻

甘肃玛曲种草种树防治草原沙化

2014年08月11日 17:56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由于草场载畜过量、鼠害严重、气候变化等诸多因素影响,甘肃玛曲乔科草原沙化十分严重。为了保护好湿地核心区的生态环境,防止草原出现更多的沙化地带,处于湿地核心区的曼日玛乡治理沙化出新招“种草种树”。

  据悉,玛曲县有1288万亩草地,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89.54%,被称为“亚洲最优良的牧场”。玛曲湿地保护区总面积562.5万亩,是青藏高原湿地面积较大、特征明显、最原始、最具代表性的高寒沼泽湿地,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湿地之一。

  近日,在玛曲县曼日玛乡的耀达尔村,记者见到了一群正在阳光下挥汗如雨、挥锨劳作的人们。辽阔无垠的乔科大草原上,种好的小树苗排成整齐的队伍,随风摇曳。

  玛曲县境内星罗棋布的湖泊和沼泽湿地,构成了黄河上游完整的水源体系,使此地成为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补充区和调蓄区。而地处天下黄河第一弯的乔科湿地,更是鲜花连片、水草丰美、珍禽异兽行于其间,是大自然赐予人类的一方旅游观光的福地。

  据统计,今年全乡沙化地牧草种植规模达980亩,垂穗披碱草种子900以上,冷地(草地)早熟禾种子320公斤以上,燕麦种子65公斤以上,每亩混合草种1.3公斤以上;中重度黑土滩牧草种植规模1000亩,垂穗披碱草种子910公斤以上,早熟禾种子325公斤以上,燕麦65公斤以上,每亩混合1.3公斤以上;中轻度黑土滩牧草种植规模20000亩,垂穗披碱草种子4200公斤以上,早熟禾9800公斤以上,每亩混合草种0.4公斤以上。同时,拉网围栏工程建设规模4397米。

  “这些举措有效遏制了草原沙化的步伐,为保护‘黄河之肾’起到了重要作用。”曼日玛乡党委书记西智告诉记者,曼日玛作为全县沙化治理的试点乡,不断谋求环保新方法,创新工作思路,通过种草种树、拉网围栏等多种形式对湿地环境进行了保护。目前,全村已种植红柳苗木20万株,拉网围栏4397米。

(责任编辑:郝红波)